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從月中回家後,就開始了長期抗戰的準備!老大那時因為只有他一個,

我的目標很明確:體重滿五公斤後,訓練戒夜奶,讓他盡快睡過夜,

出月中後花兩週,1個半月把半夜4點夜奶拉長到早上7點甚至8點,直接喝第一餐。

 

♥小月齡剛開始時不急著建立睡眠儀式:

因寶寶一出生後必須立刻面臨與子宮完全不同的環境,睡眠階段建議用傳統包巾+肚圍或是蝶型包巾,

包的緊緊的讓他感受溫暖,幫助穩定情緒、給予安全感同時防止驚跳反射,好像還在媽媽子宮裡一樣,

讓小人兒慢慢適應這個世界。

 

📍還沒看我上篇提到的睡眠概念的人請回顧:https://reurl.cc/qkK5r0

寶寶2-3個月才會形成褪黑激素,一開始需要幫助他分辨白天黑夜,新生兒最怕日夜顛倒,

白天睡很好晚上嗨整晚,我通常白天小睡會把房間燈打開,長睡眠燈全關,讓他區分差別。

如果已經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,那麼白天睡眠就統一關燈,幫助培養睡意。

 

♥在談自主入睡實作前,淺談我怎麼讓寶寶睡過夜?

這方式很適合第一胎的新手爸媽,二胎如果是分房睡也可以這樣做。新生寶寶通常2~4小時喝奶,

看是定時定量瓶喂或親喂。第一胎時餵養方式採混喂:母奶瓶喂,睡前給配方奶能撐久一點,

從月中出來的寶寶如果是瓶喂或者混喂,大部分都是4小時一輪作息,

以8點第一餐為例:喝奶時間會8:00 ➔12:00 ➔16:00 ➔2000 ➔00:00 ➔4:00,

固定餵奶時間也是規律作息的一種。所以讓他習慣這樣的生理循環,寶寶會在固定的時間討奶,

用緩慢引導的方式,拉長4:00那餐的喝奶時間,4:00開始哭著討奶時,使用安撫奶嘴往後拖喝奶的時間,

 

不用奶嘴的爸媽就比較累,需要用其他安撫,比如:拍拍或是抱抱,一次拉長15分、30分,

逐漸的這餐就可以戒掉,和第一餐並奶。當然不會一開始就很順利,也可選擇將這餐奶量逐漸減少,

讓寶寶知道白天需要認真喝奶、喝飽一點,老大就這樣在1個半月戒夜奶睡過夜。二寶就比較辛苦,

因是同房不同床,兩小各自睡自己的嬰兒床,我又採全親餵,半夜無法讓二寶哭,

會影響大寶睡眠品質,所以沒有特別拉長半夜喝奶時間,沒有刻意戒夜奶的狀況下,

大概快三個月才逐漸睡過夜。

 

♥再來回歸正題,自主入睡的部分:

上篇有提到記錄寶寶作息,睡眠習慣,能被安撫的方式,以當月齡最大清醒時間跟與希望長睡眠的時間,

合理分配睡覺/清醒時間,什麼時間該喝奶、該睡、該玩。各月齡需求的睡眠時間就不在這贅述,請大家自行爬文)

📍還沒看我上篇提到的睡眠概念的人請回顧:https://reurl.cc/qkK5r0

睡眠儀式是暗示寶寶,做完固定動作=該上床睡覺。兩胎睡眠儀式基本是相同,因為兩個小孩同房,

需同步他們的作息,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差異。

 

新生兒時期因驚嚇反射,寶寶容易被自己的手腳驚醒,影響睡眠品質,白天小睡除開燈外,

會用傳統包巾+肚圍固定手腳,搭音樂或開電視作為背景音,在有聲音的環境下入睡,

避免太安靜習慣了以後有聲音就嚇醒,長睡眠則用蝶型包巾作為大小睡區別。

 

♥寶寶無法在嬰兒床上入睡,抱睡手、腰快炸了?

看過很多新手爸媽的困擾是寶寶要抱睡,床上有針放下就哭,新生兒是很神奇的生物,在什麼狀態下入睡,

睡一半醒來銜接睡眠也需是同樣方式,意思是如果用抱睡讓他在你懷裡睡著,睡30分醒來,

發現不是在你的懷裡他會崩潰大哭,需要繼續抱睡銜接睡眠。抱睡前期在寶寶還不重的時候,全家輪流抱還行,

但越來越重,身體跟腰椎會吃不消。 

  

看出重點了嗎?需要找自己能承受的安撫方式,培養寶寶自主入睡的習慣。

上一篇文有提到出月中時請教護理師寶寶喜歡被拍屁屁哄睡,但我不想一直拍屁股會手酸,回家後加入安撫奶嘴,

二寶不愛吃奶嘴,剛開始讓他吃都會作嘔要吐,所以必須拍屁股作為安撫,讓他願意吃奶嘴。

我的睡眠儀式:使用蝶型包巾+安撫奶嘴+拍屁股(三個月前)+放固定音樂(小海馬/小企鵝/ipad白噪音)

首先穿好蝶型包巾,確認沒有肚子餓或是大小便尿布沒換或太冷太熱等外在因素影響,開始進行睡眠引導,

小月齡一開始比較需要高安全感的哄睡模式,抱搖走都是常見的,三個月前抱睡沒有關係,

但隨著月齡越大,會養成習慣,就必須學習放床的技巧。

 

♥如何把嬰兒放到嬰兒床上睡?三個月前,我是這樣做的:

直立抱睡躺身上後邊拍屁股➔調整成側抱屁股繼續拍➔逐漸緩慢的放到嬰兒床➔維持抱姿屁股先放在床上

➔放下後繼續拍屁股➔再放頭(上述行爲必須在尚未完全入睡前完成),如果放下後大哭了,安撫沒有用,

我會重頭做一次前述放下的步驟,慢慢的寶寶就可以習慣在嬰兒床上睡。

 

滿月後有可能會遇到所謂的二月鬧(2-3月齡間)腸脹氣,因寶寶消化系統尚未建立完成,因為無法自行排氣,

喝完奶若沒好好拍嗝或是做排氣操,他脹氣身體不舒服躁鬱不安大哭大鬧一直瞪腳,脹氣嚴重會演變成腸絞痛。

可以觀察寶寶是不是一直狂放屁跟蹬腳,這時期因為寶寶不舒服,會常常要人抱,趴在胸前或是飛機抱,

增加腹部壓力,以暫時緩解脹氣的不適,請喝奶前固定幫他按摩,順時鐘按摩肚臍周圍跟排氣操,

不要以為哭鬧=討奶(有紀錄作息較快分辨是餓還是不舒服),脹氣一直餵奶,

會讓狀況更嚴重,只能用上述幫助排氣,順利度過這個生理發展的階段。

 

♥如何銜接睡眠?我是這樣做的:

三個月前我用包巾+安撫奶嘴+拍屁股+小海馬作為睡眠儀式,寶寶睡不到表定時間中間醒來時,

我會使用同樣的方式銜接睡眠:

📍放小海馬音樂 ➔右手拍屁股安撫 ➔左手固定奶嘴讓他吸(小月齡還沒辦法自己撿奶嘴+手被包巾包著)

   ➔有在吸奶嘴時我手就不會拍屁股了

三個月後睡眠作息比較穩定了,我拿掉拍屁股這個動作,改為搓布書(塑膠袋的聲音)。

塑膠袋的聲音能很快的平復寶寶躁動不安的哭鬧,大家可以試試看!

via GIPHY

通常搓個十幾下讓他哭鬧冷靜邊吃奶嘴培養睡意,快睡時他自己會吐出來,所以銜接睡眠的順序改為:

📍放小海馬音樂 ➔給奶嘴➔搓布書製造塑膠袋的聲音(沒有哭鬧有吃奶嘴我就不搓了)

(小月齡吃不住奶嘴時,手需要在嘴前方擋著,不是硬塞喔,是擋住讓他自己吸/吐 )

有按照上篇提到最大清醒時間放上床、搭配規律作息、建立睡眠儀式、幫助寶寶銜接睡眠,

就可以在表定時間點入睡起床,寶寶睡得好乖乖長大,大人也有時間在睡覺空擋做自己的事。

📍還沒看我上篇提到的睡眠概念的人請回顧:https://reurl.cc/qkK5r0

 

♥四個月會遇到的睡眠大魔王-睡眠倒退期,有以下原因造成:

➊寶寶睡眠模式淺睡/熟睡轉換改變

➋成功解鎖新技能例如翻身,半夜睡覺也可能不自覺翻醒

➌厭奶白天攝取熱量不夠半夜頻繁討奶

以上種種因素導致半夜頻繁醒來,爸媽崩潰痛哭 ,如何度過呢?

前面建立的規律作息跟睡眠儀式就很重要,有記錄寶寶的奶量就會知道他是否是因為沒喝到一天的總奶量,

所以攝取熱量不足餓醒、或是成長發展動作的影響需要安撫,這時期會比較辛苦,夜醒需要判斷到底要補奶還是討拍,

好在四個月可以加入副食品,如果開始厭奶可以開始練習給副食品補充熱量,

這階段要注意的是壞習慣的養成,若沒有分辨夜醒原因,半夜哭餵奶或是抱起來安撫睡,

那先前戒夜奶、放嬰兒床睡就會前功盡棄。

 

以上是我對於寶寶睡眠訓練的小小心得,第二隻魔王也還在闖關中,

願每個看到這篇文讀新手爸媽們寶寶都乖乖睡,一暝大一寸。

_

看完文章,請給個唷!讓我有更多動力繼續寫下去~

也可以同步追蹤我的社群:

💎鑽石小姐粉絲團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90361641492

💎鑽石小姐哀居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upermom_dl/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鑽石小姐 的頭像
    鑽石小姐

    鑽石小姐

    鑽石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